1. 0
  2. 1
  3. 2
  4. 3
  5. 4
首页 > 正文

项目教学法在经济犯罪侦查专业课教学中的应用

作者: 时间:2021-06-16 点击数:

王晓东,李绍昆

(山东警察学院经济犯罪侦查系,山东济南250014)

[摘要]项目教学法是以项目为载体的教学方法,经济犯罪侦查专业课教学项目的设计可以从案例、现实问题和侦查僵局着手,坚持任务导向和能力培养的原则。项目的实施包括任务布置、小组学习、展示评价、教学总结四个 步骤。教师在项目教学中要科学设计、合理确定学生的研究项目,加强项目研究过程管理,关注课堂展示过程,构 建科学的教学评价体系。

[关键词]项目教学法;经侦专业教学;人才培养质量

[中图分类号]G642[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2096-4048(2017)04-0107-07


经济犯罪侦查专业(本科)(以下简称经侦专业)培养具有正确政治方向、严格的组织纪律观念,良好职业素养、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深厚的文化底蕴,熟悉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熟知法律,了解经济犯罪基本规律和特点,掌握经济犯罪侦查的基本理论和各项侦查技能,从事经济犯罪侦查工作能力和较强研究、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警务人才。与其他新兴专业一样,经侦专业所涉学科也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对人才培养的要求较高。但是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发现多数公安院校在经侦教学中仍然沿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即以教师课堂讲授、学生被动接受的灌输式教学为主要模式。这种灌输式的教学模式不利于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动性、积极性的调动,教学效果不佳,长此以往也易使教师产生惰教心理,满足并囿于自己所讲内容,致使教与学脱节、理论与实践脱节。而项目教学法是改变公安专业课教学中灌输式教学模式,贯彻“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①的理念,调动教、学双方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有益尝试。

一、项目教学法的概念和意义

项目教学法(project-basedlearning)又称“基于项目的学习”,是一种以项目为载体的教学方法。所谓项目教学法②是指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技能,独立完成带有职业性质的专题任务之方法[1]。项目式教学法其理论起源于美国,实践盛行于德国,核心是以项目为载体,以任务为驱动,以训练为主线,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项目教学法是一种以能力为本位的教学模式[2]。我国对项目教学法的研究始于20世纪末,进入新世纪,我国学者对项目教学法的研究热情逐渐高涨,发表的论文由最初的每年一两篇逐渐发展到每年数百篇。2011—2016年,每年发表的论文数量均在1 000篇左右①。项目教学法的研究和应用也从职业教育延伸到普通高等教育[3]。学者研究热情的高涨反映了项目教学法对教学的意义:它使学习过程成为一个学生和教师共同参与其中的创造活动。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体验了创造的艰辛和乐趣,培养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自然而然地掌握了课程要求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在项目设计过程中,教师要在项目中布设各种“包袱”,将需要学生掌握的全部知识和技能装到“包袱”之中,这需要教师花费心思搜集资料并熟练掌握本课程及与本课程相关的知识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教师要想到学生可能出现的各种疑惑,做好答疑解惑的准备。教师设置“包袱”的快乐和学生解开“包袱”的成就感,与传统课堂灌输知识和技能过程中的索然无味形成鲜明的对照,教学效果也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收稿日期:2017-06-22

基金项目:2016 年度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Z2016M085);山东警察学院 2016 年重点教研项目(JY2016(2))

作者简介:王晓东(1974—),男,山东莱州人,山东警察学院经济犯罪侦查系副主任、副教授,主要从事经济犯罪侦查学研究。李绍昆(1978—),男,山东济南人,山东警察学院经济犯罪侦查系副教授,主要从事经济犯罪侦查学研究。

①1998年教育部在《关于深化教学改革,培养适应21世纪需要的高质量人才的意见》中首次以正式文件的形式明确“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

②关于项目教学法的概念有很多种表述,本文用了我国学界最早的一种表述。

 

公安专业课教学兼具普通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特点。教育部在《关于以就业为导向,深化高等职业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中指出,“高等职业教育应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的发展道路”,要“加大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力度,坚持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实践能力强、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高技能人才”。这些意见对于公安教育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起源于职业教育的项目教学法的核心意旨与公安专业培养目标所体现的能力培养要求高度契合,项目教学法在公安专业课教学中的应用必将使教与学密切结合、使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真正做到教学相长,极大地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效果。经侦专业课程的强综合性使项目教学法在教学中的应用更具必要性和可行性。


图 1学生在大学里最想学到什么

①统计数字来源于中国知网。


二、项目教学法在经侦专业课教学中必要性和可行性的实证分析

为了深入了解经侦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学生对项目教学法的接受程度,我们设计了调查问卷,以山东警察学院2014 级经侦专业(本科)学生为对象做了一次问卷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92份。

(一)学生厌学的原因

通过分析可以看出在课堂教学中学生厌学的原因,90%的同学认为是教学内容枯燥,教学方法单调,8%的学生认为是作息时间安排较紧张如午休时间较短,2%的学生选其他原因。通过调查结果可见,在经侦专业教学中迫切需要对教学方法做出改变。

(二)学生喜欢的上课状态

在“你喜欢的上课状态”的调查中,只有20%的学生选择“教师主要自己讲授,很少给自己练习的时 间,也很少讨论发言”这种以教师教学为主导的传统式教学方法,更多的学生渴望在教学过程中参与其中,发挥主观能动性,45%的学生希望能有自己练习操作的时间,25%的学生希望教师讲授、讨论发言和自己操作并重,10%的学生希望能多探讨问题。多数学生所喜欢的上课状态为项目教学法的推广提供了客观基础。

(三)学生在大学里最想学到什么

在“你在大学里最想学到什么”的调查中,选择专业理论知识选项的只占65.1%,而选择创新能力的占 82.5%,团队合作和沟通能力的有 81.3%,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有 76.5%,职业能力的有 73.4%。可以看出现在的学生,不仅仅满足于学习专业理论知识,更重视创新能力、团队沟通、职业能力等在执法勤务实践中应用更广泛的能力(见图1)。

(四)学生喜欢什么样的老师

对于“你喜欢什么样的老师”这一问题,除了希望获得感情的交流如关心学生等之外,学生更关注的是教师的专业水平和素养,有九成左右的学生选择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有创造性、善于思考、教学方法丰富、教学生动的教师。项目教学法对教师的要求特别高,教师不再是单纯的讲授者,而要扮演多重角色。教师既是项目教学目标的制定者,又是项目教学中项目的设计者,还是项目教学的组织者、监督者和评价者,这对教师的教学综合能力是个巨大的挑战(见图2)。


图 2学生喜欢什么样的老师(根据重要程度排序)


(五)学生对项目教学法的接受程度对项目教学法的接受程度,完全能够接受和基本接受的学生占87.5%,不能接受的有抵触情绪的学生只有7.5%。可以看出大部分学生希望对教学方法有所改变和创新。

(六)“项目教学法”对学生学习课程知识与技能的影响

从图3、图4的调查结果可看出学生对项目教学法还是很期待的,认同项目教学法对提高学习兴趣、促进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等方面的作用。



(七)学生对待调查项目的态度对待调查项目,75%的学生选择热情投入,希望尝试。选择应付和随波逐流的有20%,选择抵触的只有5%。可见,在项目教学法的开展过程中,正确的引导很关键,要让学生充分认识开展项目教学法的背景、原因和积极作用,引导学生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见图5)。

(八)学生最不喜欢参与的项目

在项目教学各环节中,有34%的学生因难度大、耗时等原因最不想参与项目方案的制定,有30%的学生由于嫌麻烦、不习惯而不想参与撰写报告并汇报,这都需要教师充分地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见图6)。



(九)教师应加强的工作

教师在项目教学法中的作用尤为重要,学生希望教师在加强理论教学的基础上,多提供项目教学实施方面的资料,加强过程的指导和对项目的讲评,从而获得更深入的认识,达到更好的效果(见图7)。

从以上调查可以看出,兴趣和能动性的调动仍然是经侦专业教师课堂教学的着力点。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学生没有学习的兴趣,再高深的知识也不会发生作用;如果学生没有学习的能动性,也就不会有创造性,也就失去了现代教育的意义。而项目教学法就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其学习能动性的一种有效的方法,大多数学生对此充满了期待。

三、经侦专业项目教学中的项目设计与实施

(一)经侦专业项目教学中的项目设计

经侦专业所涉及的知识点面广量多,既有经济学方面的知识,又有法学方面的知识,还有侦查学方面的知识。要将众多的知识有机地融合在一个项目中,对于教师而言要下大力气备课,这种备课较之于灌输式课堂教学的备课难度要大得多。经侦专业项目教学中的项目设计主要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从案例着手设计项目。案例应当是公安专业项目教学的主要抓手,案例的选择应当具有典型性、较高的社会关注度和较强的时效性。典型性是指所选案例要尽可能地涵盖需要学生掌握的知识点;较高的社会关注度可以使学生能够搜集到所用案例更多的资料,调动其学习积极性;较强的时效性是在满足前两个条件的基础上,尽量选取新鲜案例,新鲜案例要比陈旧案例更能引起学生的兴趣。当前各类经济犯罪案件的层出不穷,教师可“与时俱进”地为案例项目教学法选择素材。

二是从现实问题着手设计项目。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经济犯罪侦查工作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而新问题也总会引起人们探究的兴趣。比如,引起全社会关注的聊城“辱母案”,就引发了公安机关应不应介入民间借贷,何时介入、如何介入,以及在民间借贷中介入程度的问题。以这个现实问题为抓手,用“辱母案”抓眼球设计教学项目,不但能够将众多的有关经济、法律的知识点“打包”揉入其中,而且能够“吸睛”,引起学生的兴趣。

三是从侦查僵局着手设计项目。侦查机关在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由于某些原因致使侦查主体对案件的侦查陷入困境,从而使侦查工作难以深入向前推进,致使案件侦查呈现僵持的状态称之为侦查僵局[4]。侦查僵局普遍存在于经济犯罪案件侦办的过程中。造成僵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侦查思路原因造成的僵局,也有法律疑难造成的僵局,还有错误信息干扰、地方保护干扰等造成的僵局。经济犯罪侦查的习惯认识,如一般人认为经济犯罪案件不需进行现场勘查,也会使一些案件陷入侦查僵局[5]。突破侦查僵局需要综合运用侦查学知识和丰富的社会经验,以此为抓手设计教学项目对学生侦查学知识的把握和社会经验的积累很有意义,并且能够触发学生的各种奇思妙想,对从警后侦破疑难案件大有裨益。

在项目设计过程中,要注意必会知识的延展和知识的融会贯通。坚持任务导向和能力培养的原则。其一,项目设计要坚持任务导向。经侦专业以高素质应用型警务人才为培养目标,这就要求在项目设计过程中,在分析经济犯罪侦查业务实际需要的基础上,以经侦工作任务为依托,分析工作内容对应的知识技能及能力要求,并以此为依据,编制、设计项目教学方案。在任务的设置分解中要注意难易适度、循序渐进。任务越贴近实践,学生越感兴趣,越愿意参与其中,同时要结合知识要点、学生能力专长,设置适度的任务目标。其二,坚持能力培养为原则。项目教学以提高能力为目标,包括专业能力和社会能力。专业能力指从事经济犯罪侦查工作应具备的业务和技术能力,如法律政策综合运用能力、侦查思维能力、证据收集能力、侦查措施和策略的使用能力、信息化实战能力、群体性事件处置能力、抗腐拒变能力等。社会能力指适应社会,融入工作岗位的能力,如人际交往能力、沟通合作能力、心理调适能力等[6]。项目教学应该围绕职业所需综合能力的要求设计活动项目。

(二)经侦专业项目教学中的项目实施

经侦专业项目教学法实施基本过程应当包括任务布置、小组学习、展示评价、教学总结四个步骤。笔者以经济犯罪侦查专业课程《经济犯罪侦查总论》中重要知识点“侦查办案程序—受立案问题”为例设计并实施一个教学项目。

受案立案问题历来是经济犯罪侦查程序中的一个焦点,有案不受、有案不立、立关系案、立人情案、立而不侦、侦而不结等问题非常严重,这严重影响经侦执法办案规范化,影响对经济犯罪的打击,甚至影响了公安机关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中共中央在《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中提出“探索实行受案立案分离和立案归口管理制度”,既抓住了解决受案立案问题的症结,也是对受案立案制度的顶层设计。“从受立案看经侦执法规范化”项目的实施应当按以下步骤进行。

第一步:任务布置。在本阶段,教师根据教学目标的要求,设定学习目标和学习任务,具体来说就是让学生掌握经侦办案程序、熟悉经济犯罪案件受案立案环节的工作内容、分析受案立案环节存在的现实问题、提出改进完善的对策。在此基础上发挥学生的能动性,要求学生按照《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精神,对受案立案问题进行“顶层设计”。在这一步骤中,教师要根据项目目标的要求,划分学习小组,确定每个小组的具体目标,向学生提供项目材料并对相关问题作出解答,使学生能够清楚、明确项目的任务及要求。

第二步:小组学习。学生们根据既定的项目目标制定项目的工作计划,包括明确成员的职责分工、制定实施具体计划、明确任务完成时间。然后通过资料收集、实地走访调查、小组讨论等方式开展活动,主要了解受立案程序、受立案条件、相关法律文书的制定和出具、对受立案决定不满的复议复核程序等内容。通过细致认真的开展相关研究逐步完成项目任务,实现项目目标。在这个过程中锻炼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独立分析、解决问题能力,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既熟悉理解课本知识点,又使专业能力和社会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

第三步:展示评价。在教师组织下由学生展示项目成果并开展评价。成果展示可以多媒体展示为主,结合课堂汇报、书面报告等多种形式。在评价方面,经由组内成员评价、小组互评、课堂质疑释疑、教师评价的方式完成。学生自评互评主要针对参与度、责任心等开展评价,教师的评价以肯定成绩、保护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为主,对出现的不足可以提出中肯的改进意见。

第四步:教学小结。由师生共同对项目计划的制定、项目的内容及实施、存在的问题及建议、获得的经验与教训进行总结反馈。尤其是共性问题和难点问题要给予重点分析,提出建议和改进意见。在获得理论提高的同时为后续项目做准备。

四、经侦专业项目教学法应用中应注意的问题

为了保证项目教学的效果,教师在应用项目教学法时,应注意以下四个问题。

(一)科学设计、合理确定研究项目

教师在设计项目主题时,应紧密结合所讲授课程内容,将某个典型案例、重点内容、热点问题等设计为项目。设计项目时应注意知识点的布局和项目材料的趣味性。在设计项目主题时,也可以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提出自己想研究的题目,经教师把关可以立项并列入研究计划。学生应当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知识储备,在教师的指导下选择研究项目并组成研究小组。研究小组成员不宜过多也不宜过少,一个研究小组以五六个人为宜。

(二)加强项目研究过程管理

学生成立项目小组之后,就可以开展项目研究工作。从以往的实践看,有些项目成员有五六个人,却只有一两个人在做具体工作,其他人“滥竽充数”。这样就无法实现项目教学团体协作、集体攻关、共同提高的效果。为了保证研究过程的集体性,教师要加强对项目研究过程的管理,按照既定的项目进度表和项目分工进行,每个小组成员都要定期向教师汇报自己工作的进展情况。教师也可以利用微信群、电子邮件等方式主动过问每个成员的研究进度,鼓励积极者、鞭策消极者,提高每个成员的参与度,以确保项目教学的效果。

(三)高度关注课堂展示过程

课堂展示是项目教学成败的关键,课堂展示环节要注意以下三点:一是要充分准备。展示前,各小组要在前期资料收集、项目研究的基础上,选准汇报人,制作PPT。如果准备内容不充分,讲解重点不突出、知识点没有抓住、口头表达不清晰、PPT制作粗糙等,都会影响其他学生对于本知识点的掌握和了解,影响了整个项目教学的效果。二要全员参与。项目成果的课堂展示要在全体学生之中进行,最大限度地让每位学生分享学习成果和心得。在课堂展示过程中,教师要调动其他学生参与其中的积极性,鼓励学生对展示的内容进行质疑、讨论、点评,将质疑、讨论、点评的情况纳入学生的平时成绩之中。三要中肯点评。展示结束后,教师应从材料的准备、研究内容的分析、问题的设置、演讲效果、PPT制作等方面进行客观全面的点评,肯定进步和成绩,指出不足和努力方向,进一步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其思维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

(四)科学构建教学评价体系

项目的考核要摆脱传统的教学评价方式,切忌以考试为主进行考核,不要通过考试成绩把学生分为三六九等。要使大多数学生受到鼓舞,大有收获,并从中体验成功的快乐,要尽可能地避免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产生挫败感。通过教学活动特别是教学评价树立学生的自信心很重要。要将教学评价与职业素质、职业能力紧密联系,摒弃传统考核标准造成的“高分低能”现象。在教学评价中,要摆脱总结性的学习终端评价的束缚,引入学习过程评价,对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搜集资料、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组织协调、沟通交流等方面的能力(主要体现为“质”)和积极性(主要体现为“量”)进行量化考核。

教学评价的指标要具体、明确、可量化,这可使学生在项目教学中,根据自己的特长和优势找准自己的着力点,进而通过自己在项目中的成功强化自己的特长和优势。项目教学评价的主体要多元化,与传统教学评价不同,项目教学评价的主体不再只是教师,而是包括教师在内的项目教学参与者,即全体成员。要逐渐扩大学生评价在项目教学评价体系中的比重,进一步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激发学生的能动性和创造性。

[参考文献]

[1] 刘大宇.德国职业教育的教学方法[J].职业技术教育,

1998(3):36- 37.

[2] 黄绍勇,唐兰.职业院校项目教学法评价指标体系初探[J].思想战线,2011(S2):361- 367.

[3] 朱枫.国内项目教学法的研究[J].教育理论与实践,

2010(9):54- 56.

[4] 李户君. 侦查僵局基本问题初探[J]. 犯罪研究,2013

(6):37- 41.

[5] 王晓东.论经济犯罪案件的现场勘查[J].山东警察学院学报,2013(6):67- 70.

[6] 王晓东.经济犯罪侦查人员职业能力的构建与培养[J].

公安研究,2013(6):62- 68.

责任编辑:王真真

Application of Project-based Teaching Method in the Instruction of Economic Crime Investigation Program

WANG Xiao- dong,LI Shao- kun

(Department of Economic Crime Investigation, Shandong Police College,

Jinan 250014, China)

[Abstract]Project- based teachingmethodis a teachingmethodwithprojectsas the carrier.Thedesignofthe teachingprojectsofEconomic CrimeInvestigation Programcan be startedwithcases, practicalproblems,investigativeimpasseand persistence in the principleoftask-orientationand abilitycultivation. Implementationoftheprojectsincludesfoursteps,namely,taskassignment,grouplearning, assessments presentation,and teachingsummaries.In theprocessofproject-basedteaching,teachers areexpectedtoscientificallydesignandreasonably defineresearchprojectsforstudents,strengthen processmanagementofresearchprojects,payattentionto classpresentation process,andconstruct scientificteachingassessmentsystem.

[Key words]project- based teachingmethod;instructionofEconomic CrimeInvestigationProgram;talentcultivationquality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警察学院·版权所有